高中生專區 Height School
 

簡介
食品科學為一具理論基礎之應用科學,其研究領域相當廣泛,本系教學共分為食品加工工程、保健營養與食品化學、食品微生物與生物技術等三大研究群,分別針對其教學領域開設相關課程以提供大學部及研究生修課,以增進其學識教育。除大學部外,本系並提供碩士及博士班之課程;前者始於1980年,而後者始於1986年。

教育目標
本系為結合理論與實務之應用學科,秉持教育英才之理念貫徹以下宗旨、目標及特色
宗旨:食品興傳統、生技創潮流。
目標:培育具獨立思考、創新、實務及領導能力兼備之食品及生物科技人才。
特色:活力、創新、研發、領航。
在學士班教育目標及核心能力,旨在培育培育食品科技及生物技術領域之實務人才。並使學生具備「食品科技及生物技術領域之專業知識及技能、 了解食品科技及生物技術領域之專業實務、培養食品科技及生物技術領域之全球化視野、培養邏輯思考、溝通協調能力及團隊合作精神」之核心能力。

研究領域、學系特色
國立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是國內唯一具有食品科學完整專業訓練的國立大學,具備完善的師資陣容及教學設備,提供學生在各個食品科技領域上充實的知識及技能,在師生共同努力下,在國內外學術界或產業界,均獲致相當輝煌的成果。
本系培養食品科學技術人才以配合國家經濟建設之發展,傳授食品有關知識及應用。培養學生具獨立研究能力之食品科技研究發展所需高級人才。各研究室即依此理念而設立,目前擁有二十個研究室從事基礎及應用方面之研究。
在硬體設備方面,本系設有系館食品暨生物科技大樓及食品加工實習工廠,提供先進的教學器材及研究設備,教師群之研究範圍廣闊而且與時並進,分別函蓋有食品加工及工程、食品化學及分析、 保健營養及食品化學、食品微生物及生物技術等多項研究領域;而實習工廠部分則主要提供學生加工食品與酒類產品之製造技術訓練。

本系師資
本系現有教授14名、副教授1名、助理教授4名。詳細資料請詳【本系師資】。

課程介紹
請詳【課程設計與規劃】

教學環境及設備
新建系館--「食品暨生物科技大樓」於原地點與生物科技學研究所合建,全棟樓高七層,樓層面積共計3255坪,其中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佔1800坪,生物科技學研究所1000坪,其餘為學校所屬公共面積,工程已於2004年底完成。
食品暨生物科技大樓為七層樓之建築物,建坪共計3255坪。一樓為教學空間,除大學部及研究所教室、學生實習教室外,另有會議室及大型視聽教室。二至五樓本系專用,有系辦公室、大小討論室、公用儀器室及各教師之研究實驗室。食品暨生技實習工廠為一棟二層樓之建築物,內設辦公室、實習工廠、現代化調理室、大型冷凍冷藏庫及各種研究室。供全系師生進行教學、研究、實習之用。
同時為培養具有人文氣息的食品生物科技專家,本系在各樓層擺設許多藝術畫作,期以在潛移默化中,提升師生們的藝術氣息,並增加對本系的歸屬感。


高中生營隊活動訊息
每年暑假期間舉辦食品生技營,活動訊息詳系學會網頁

招生訊息
本系每年大學部招收60名學生,主要為以下幾種方式:
1.繁星推薦
2.申請入學
3.考試分發
4.運動績優
5.僑生分發
6.原住民分發
以本校招生暨資訊組公告為主
http://recruit.nchu.edu.tw/index.aspx


繼續升學
食品等相關系所之碩士班(目前約2/3以上同學繼續升學)

參加國家考試
1.食品技師、食品相關技術士
2.營養師
(本系大學部畢業生適用應考資格第一項第二款,限於中華民國106年12月31日以前得應考) 【法規參考】
3.公職考試(高普考、地方特考等)

就業領域
公職、食品科技業、醫療保健、一般產業